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与埃及博物馆亲密接触——记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之二“孔院牵线,走进埃博”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浏览次数: 【字体:

  埃及博物馆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代埃及文明宝库。当地时间10月8号上午,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师生携手埃及博物馆,在中国国家汉办和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的支持下,走进这座享誉世界的博物馆,进行中华文化和才艺展示。

埃及博物馆主任萨巴赫·阿卜杜勒兹克致辞   开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哈布致辞

  活动伊始,埃及博物馆主任萨巴赫·阿卜杜勒兹克代表埃及博物馆对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此次活动对中埃文化交流十分重要,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使中埃人民进一步了解彼此的璀璨文明,她期待埃及博物馆与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今后能有更多的合作。随后开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哈布对埃及博物馆这次提供的难得机会表示感谢,她认为开大孔院携手埃及博物馆可以搭建促进中埃文化深入交流的更大平台,能够让更多学生、市民乃至全世界的游客更好了解并体验中华文化。

  由埃及学生完成的舞龙节目一开始就将本次孔院日活动的喜庆气氛点燃。在埃及博物馆乔木藤架下的一方舞台,首先为观众带来了开大孔院师生英姿飒爽的武术表演;随后的中国舞古典优雅、别具韵味;在中国歌曲中,来自埃及开罗大学中文系学生的精彩演唱更是引起阵阵欢呼。古筝、中阮、葫芦丝等中国传统乐器的轮番表演让观众感受到中国音乐的神奇魅力。本次埃及博物馆的孔子学院日还在舞台周围设置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环节——剪纸、茶艺、书法、中国画、中国结等活动精彩纷呈,学生们挤在展台前,学习将小小纸张裁出新意,在古韵中品尝茶香,用汉字书写自己的中文名字,亲身体验着中国文化的风采。

  对于此次孔院日活动,前来参观的观众纷纷表示十分喜欢。来自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高山表示:“我很喜欢这样的节目,也很喜欢武术和唱歌表演,我希望可以多办一些这样的活动。”一位自学中文两年的埃及人木兰花十分喜爱中国武术,她表示自己已经学习了三十年的武术,为了能去中国更好地学习武术而自学中文。她很喜欢今天的表演并认为这是了解中国文化的非常好的方式。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恩界对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各大媒体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日活动在埃及博物馆的举办,将非常有利于埃及民众、乃至世界游客了解中国,这种文化交流的方式能够增进中埃人民的友谊,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

  孔院日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在观众们的不舍中落下帷幕。中埃文化在这里互相交流、融合、并相互借鉴,既展示了中华文化风采,又助力中埃民众之间的交流。

撰稿:开罗大学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