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儒风新韵”润开罗——记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系列活动之一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4日下午两点,中国济南大学艺术团来到埃及开罗大学,为开罗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儒风新韵” 的精彩文艺演出。埃及开罗大学校长默罕默德·奥斯曼·胡希特、埃及开罗大学副校长赫巴·努阿、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参赞宋波受邀观看了演出,济南大学音乐学院书记候启海、埃及开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哈布、中方院长王恩界等人陪同观看了文艺汇演,新华社和CGTN等媒体也来到现场。

  汇演在开罗大学百年大礼堂举行,现场座无虚席,这个金碧辉煌的礼堂曾留下奥巴马等人的身影,如今也迎来济南大学乐团的精彩表演。汇演在乐团恢弘典雅的音乐合奏《孔子随想》中拉开序幕,八音迭奏,繁弦急管,古筝、琵琶、扬琴、二胡、笛子等乐器的古朴灵动、千回百转,生动地为听众展现了中国音乐的婉转与悠扬,把观众带入孔子的精神国度。

  群舞《采薇舞》旋律宛转悠扬,歌词取自诗经《采薇》表达的是人们渴望和平、思念家乡之情。舞蹈队员们温婉的神情、婀娜的身姿、灵巧的动作,展现出了中国古典舞的韵味,轻舞飞扬,衣袂飘飘,这支清新的舞蹈赏心悦目,带给人不同凡响的审美体验。

  随后的男声独唱《情姐下河洗衣裳》是贵州仡佬族民歌,在王飞浑厚的演唱中以及伴舞杨阿红的生动活泼的步调中,生动地表现了仡佬族青年男女的生活场景,质朴动人。由刘洪燕带来的《太极拳》表演更是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太极拳作为极具中国特色的武术,为外国友人深深喜爱,刘洪燕的太极拳如行云流水,动作利落优美,展现了太极追求平和、超然、陶冶情操的理想境界。

  五重奏《春江花月夜》中,《春江花月夜》是中国唐代诗人张若虚的作品,以清新优美的词语和富有哲学思考的笔调描绘了江南月夜的景色,抒发了自己的思归之情,由笛子古筝、琵琶、二胡、鼓组成的演奏如幽兰飘香,现场古音缭绕,演奏者们再现了江南月夜的清新,带来一场听觉盛宴。

  琵琶独奏《送我一只玫瑰花》与手鼓的伴奏欢快而热烈,改编自新疆民歌,旋律欢畅热烈,节奏明朗活跃,现场观众不禁随着乐曲打起了拍子。 二胡独奏《一枝花》和笛子独奏《沂河欢歌》,分别展现了二胡的激越和笛子的高亢,生动地勾勒出浓郁的中国山东音乐的色彩,余音绕梁、娓娓动听。

  在观众的掌声中,迎来了具有新疆风情的群舞《晨曦中的玫瑰》和《古丽古丽》,充满朝气的旋律和整齐划一的动作,闪转跳跃的步伐,鲜艳的长裙,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新疆维吾尔族舞蹈的韵味,演员们将风情浓郁的疆域画面带到现场舞蹈,跳出了激情,跳出了昂扬向上的生命力与风采,赢来了阵阵掌声。

  “我爱你中国,我要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青春我的祖国……”孙露带来的《我爱你中国》,饱含对祖国的深深热爱,诉说着赤子情怀,真挚的歌声拨动了观众的心弦。最终,伴随着激昂高亢的《爱我中华》的旋律,本次文艺汇演也迎来了尾声。熟悉的歌曲唱的是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更是颂出了在外国人对国家的骄傲与自豪。正是有我们国家作为坚强的后盾,我们才能放心地走向世界的舞台。伴随着热烈的气氛,身穿多民族服装的舞蹈到台下与观众互动、行礼,将文艺汇演推向了高潮。

  汇演之后,演出人员和嘉宾、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将美好的时刻定格在照片中,随后济南大学汇演团队代表与开罗大学及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互赠了纪念品。观看的学生热情高涨,将表演席围得水泄不通。此次文艺汇演精妙绝伦,高潮迭起,既向观众展示了中国艺术的魅力和精髓,也让埃及观众在体验与感知中了解中国艺术。

撰稿:开罗大学孔院